清云出岫

十年荣耀,一如既往。

【喻黄】戒烟

灵感来源oxlxs导师合作舞台,推荐bgm李荣浩《戒烟》

人物属于虫爹,OOC属于我。

感觉有点烂尾,喻队单恋梗?

0

戒了烟我不习惯,没有你我怎么办。


1

晚上十点整,喻文州准时出现在酒吧门口。

里面的人似乎已经喝上了,喻文州能远远看见吧台边那人一头金发被昏暗的灯光渲染成褐色。

他轻轻叹了口气,走过去在人身边坐下。

黄少天微微往一旁挪了挪位置,把着满满一杯生啤,冲他笑得灿烂,“队长。”

接了电话便早早安排好行程推脱好几个交际场合的著名设计师回以温和的问候,“少天,”他看着面前穿着西服仍带着一丝稚气的金发青年,仿佛在走什么流程,“最近过得怎么样?”

“挺好的啊,”黄少天半伏下身子,喻文州通过他已带上几分醉意的眼眸推断他已经一个人喝了好一会儿,“也还算得上幸福美满。”

有点熟悉的场景,就像工作室小姑娘看得劣质偶像剧,喻文州几乎是下意识地答道,“那就好。”

接下来就算是常态,滴酒不沾的喻文州面前摆着一杯清透的白水,他耐心地听着微醺的青年絮絮叨叨地宣泄全身压力。从新上司是个古怪的更年期妇女到上周被没完成工作的同事甩锅,黄少天一杯又一杯地往自己嘴里灌着啤酒,身体也渐渐往下滑落。

咚地一声,黄少天手中酒杯里满满的金黄色液体泼洒在棕色的吧台面上,他的脑袋重重地砸向手臂。喻文州看向他的面庞,青年总是上挑的眼角有透明的水痕,“怎么办啊,”黄少天低声呜咽着,似是询问似是喃喃,“她要跟我分手。”

喻文州没有回应,他既没有开口也没有做什么。他只是目光深沉看着伏在手臂上默声流泪的黄少天。

心脏的方向似乎有些疼痛,喻文州抓住自己的衣襟,没什么的,他这样告诉自己,你早就应该习惯了。

柜台上的黄少天已经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他微微偏头枕在自己的手臂上,喻文州能清晰地看见他袖口的水印,还有脸上未干的泪迹。




2

喻文州跟黄少天是同学,高中加上大学,整整有七年的学生时代是同对方一起度过。高中时,他们是校篮球队的正副队长,大学时,他们是学生会的正副主席,也许是高中的习惯仍旧保持,黄少天一向称呼喻文州为队长。

队长队长,黄少天总是这么叫着,每每这个时候他的脸上总是带着灿烂的笑容,队长队长,然后喻文州那颗心就会那么不期然地柔软下来。

黄少天高中时期就是远近闻名的大话唠,甚至被当时的叶姓直系学长叫过黄烦烦,但喻文州却能总带着温和笑意听他那些废话。

黄少天喜欢喻文州,挚友的那种,所有人都知道;喻文州喜欢黄少天,爱人的那种,只有他自己知道。

喻文州也不知道这份带着几分甜蜜有带着几分酸涩的情愫是何时自心中升起,但到他察觉是已经一发不可收拾。

他想黄少天应该也是有所察觉的,不然也不可能会在大学毕业他打算告白的前夕突然地接受一个追求自己三年的学妹。

喻文州是个公认的绅士,所以他只能仍旧带着一脸温和的微笑面对被黄少天介绍给自己认识的面颊绯红的女孩。

他是个很认命的人,以致他认命地暗恋了黄少天这么多年。

黄少天不需要他的爱,喻文州很清晰地明白这一点。

他同那个学妹的感情在关系确认后迅速升温,喻文州在某天查看朋友圈,发现他们甚至已经去见过了家长。

在那一瞬,喻文州心里是真的升起一种名为绝望的情感。

可他到底放不下黄少天。

大学毕业后,喻文州就没再跟黄少天联系过。而一向喜欢热闹的黄少天,也没再联系过他。如果不是一次醉酒黄少天拨打了喻文州的电话,他们可能从此都不再有交集。

虽然现在也并不如何有交情。

 


3

喻文州接着酒吧昏暗的灯光打量着黄少天的面庞。黄少天的肤色是很健康的浅麦色,五官都很清晰,下颚线条明朗,阖上的眼睛有长而卷曲的眼睫。当初学校组织春游,睡在同一个帐篷时喻文州曾因睡不着数过他的睫毛到底有多少根。

喻文州端详着这张脸,甚至不舍得挪开目光。

他是个活得很明白的人,他知道对现在的黄少天来说他只是一个倾听者,所以他从不做过多的事情。这个过多包含了很多层含意,比如安慰,比如劝他别喝,比如照顾醉酒的黄少天。

表盘里的时针刚好指向十一,长发披肩的温婉女性就踏入店面。生疏地打过招呼,喻文州坐在原地目送矮了人半头的女性踩着八厘米的高跟鞋架着醉醺醺的青年离开。

女性的直觉是极为敏锐的,喻文州回想往日学妹向自己投来的含着隐晦鄙夷的目光,点燃手中的香烟。

爽快地付了帐,摆摆手拒绝了找零,喻文州踏出这一方小土地。朦胧的烟雾弥漫,喻文州坐在车内,没有聚焦的眼眸空空地落在某个地方。

第一次抽烟是在大学毕业典礼之后,笑着祝福完黄少天,喻文州躲在某个角落点燃了生平第一支烟。

三年下来,虽然他很少抽烟,但也算得上有点烟瘾。

应该戒烟了,喻文州想起黄少天眼角为可能的分手留下的泪痕,想起冲入酒吧的曾经学妹一脸的急色,掐灭手中的烟,烟蒂被潦草地丢在瓷白的车载烟灰缸。




4

在见到黄少天前,喻文州是不相信电话内容的。可当看到一脸憔悴的黄少天时,他便明白那不是自己的臆想。

虽然喻文州不想承认,但难以言喻的复杂情感中,确实包含些微的窃喜。

他不想知道黄少天分手的原因,不想听他一遍又一遍地陈情。

这个月第三次,一如既往地耐心倾听黄少天对前女友的满腔怀念,喻文州突然有些怀念香烟的滋味。

不能再这么下去,喻文州缓缓吐出一口浊气,即使被干脆利落地拒绝也好,这场暗恋总是需要一个结尾。

“要试试接受我吗?”他听见自己这么说,“少天,我知道你其实一直都明白。”

“我爱你,你呢?”

评论(1)

热度(28)